蓝田日暖玉生烟

陋室自扫,敝帚自珍。

两个人的河西走廊——Day1:兰州(Part2黄河滨河带)

       兰州是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坐落于一条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谷地,夹于南北两山之间,黄河在市北的九州山脚下穿城而过。兰州市在黄河上建有许多桥来方便两岸居民往来,我们从机场进入市区通过的是银滩黄河大桥。

null

       第二天从兰州离开经过的是黄河大桥。在兰州期间多次经过七里河黄河大桥和小西湖黄河大桥。

       兰州市沿黄河两岸,开通了一条东西50多公里的滨河路,并打造了全国唯一的城市内黄河风情线,被称为兰州的“外滩”。我们从省博出来,就是去的这里,直接到了黄河母亲像。

null

       该雕塑下基座上刻有水波纹和鱼纹图案,源自甘肃彩陶的原始图案,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

       然后我们沿着滨河带往东走,一路波光粼粼、风景如画,从河面上吹来的风让我们在炎热的夏日也觉得心旷神怡。

null

        然后我们在中山桥附近发现了羊皮筏子。

null

       在这炎热的夏日,还有什么比离开焦土生烟的岸上到河上徜徉而来得更爽的事呢!大爷先让我们上快艇,开了一段非常酷炫的连续S形路线后(非常刺激),让我们在对岸登上了羊皮筏子,然后再漂流回起点。

       坐羊皮筏子真是帅呆了呢!

null

null

       从羊皮筏子下来后,我们上了中山桥。兰州中山桥俗称黄河铁桥,建于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null

       中山桥的前身是黄河浮桥。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大将军宋国公冯胜与元将廓扩铁木尔(王保保)作战时,在七里河(今七里河黄河大桥西500米处)搭造了浮桥,这是兰州地区最早的黄河浮桥。但这座浮桥当时只是为了方便军队渡河,仗一打完就拆除了。洪武八年(1375),卫国公邓愈率军平定河西,在城西十里建浮桥,以运送粮饷,命名为“镇远浮桥”。12年后的洪武十八年(1384),兰州卫指挥佥事扬廉,将浮桥移至“河水少缓,近且易守”的白塔山下,因为靠近城区,除了军事用途外,这座黄河浮桥也成了黄河历史上第一座可供民众过河的浮桥。

       现在中山桥南岸还今尚存建桥所用铁柱一根高达三米,重约数吨,上有"洪武九年"字样。

null

       但这依然不方便。冬季,黄河结冰,行人和车马要过黄河,就只有靠冰桥。翌年,河冰消融,又重新搭浮桥,不但十分麻烦,而且一年之中拆了建,建了又拆,耗资巨大。

       1906年,总办甘肃洋务的彭英甲奏清朝廷,批准修建黄河铁桥。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

       黄河铁桥是免费的,只准行人通过,没有机动车辆。

null

null

       站在中山桥上的黄河景色。

null

TBC

评论
热度(2)
©蓝田日暖玉生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