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日暖玉生烟

陋室自扫,敝帚自珍。

两个人的河西走廊——Day2:武威(Part1乌鞘岭、马牙雪山与乌鞘岭隧道群)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这是我们经过黄河大桥离开兰州之时。

null

       然后我们就向河西走廊进发啦!

       兰州并非河西走廊的起点,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玉门关。只要看过《河西走廊》纪录片的人对乌鞘岭都不会陌生,片中反复提到这个地方。也就是说我们在到达乌鞘岭之前,都不算河西走廊。

       乌鞘岭离兰州有很长一段距离,我们很是开了一段时间。

       慢慢地看到了远方的雪山,后来我们才知道,那就是乌鞘岭。

null

       还有路边的形状奇特的雪山,后来我们也知道了,这就是马牙雪山。

null

       可当时我们还不知道。在我们开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在这附近的一个服务区停了下来,一方面是休息补给,另一方面是当地交警在这里对进入河西的车辆进行检查。我们趁这当儿问了加油站的一个老师傅,那老师傅便告诉我们:“喏,正前方的就是乌鞘岭,旁边这个是马牙雪山。”

       从服务区的一侧山坡可以爬上高速路边的一个观景台,于是我们便爬了上去。这是在观景台上看到的乌鞘岭和马牙雪山。

null
 null

       据说“乌鞘”为突厥语和尚的意思,小猪猜测第一个翻越这个山岭的是个和尚,为了纪念他,这里就叫和尚岭。(这是我们的脑洞)

       乌鞘岭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中部,属祁连山脉北支冷龙岭的东南端,为陇中高原和河西走廊的天然分界,是半干旱区向干旱区过渡的分界线,也是东亚季风到达的最西端。它是我国地形第一级与第二级阶梯的边界,同时也是划分我国季风区和非季风区,内流区域和外流区域的分界线。此外,在地形上,它位于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处;在气候区划上,高原亚干旱区、中温带亚干旱区、中温带干旱区三大气候区在乌鞘岭相交。因此,自古以来,乌鞘岭为河西走廊的门户和咽喉,古丝绸之路要冲,系军事要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历史上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唐玄奘西天取经,都曾经过乌鞘岭。

       马牙雪山则因形似马牙,终年积雪而得名。古人有诗赞曰:“马齿天成银作骨,龙鳞日积玉为胎”。

       尽管在这里已经能很清楚地看到乌鞘岭了,但仍然没有到达乌鞘岭。要通过乌鞘岭,则需要经过永古高速乌鞘岭隧道群。乌鞘岭隧道群包括乌鞘岭、安远、福儿湾、高岭和古浪5座隧道,据说是亚洲第一长的隧道。该路段于2009年4月开工建设, 经过四年多的建设,于2013年7月30日正式通车。

       乌鞘岭一号隧道,又叫乌鞘岭隧道,全长4905米。

null

       隧道内部

null

       从一号隧道出来后,就已经在乌鞘岭上行驶啦!

null

       乌鞘岭二号隧道,又叫安远隧道,全长6940米,比一号隧道还长。

null

       从二号隧道出来后,不远就是三号隧道,又叫福儿湾隧道,全长只有855米,跟前面两个隧道比起来好短233

       可惜墙上的字被起重机给挡住了……

null

       出来后马上就是乌鞘岭四号隧道,又名高岭隧道,也不长。(由于三号隧道出来就是四号隧道,指示牌在我们反应过来前就一闪而过,不知道有多长……)

null

       最后一个隧道是古浪隧道,有意思的是前面都以号码来标记,这里却写了隧道的名字。全长2936米。

null

       通过古浪隧道后,至此我们通过了乌鞘岭,进入了河西走廊!乌拉!

       以清代杨惟昶的一首《乌岭参天》来纪念我们经过的乌鞘岭吧:

       万山环绕独居崇, 俯视岩岩拟岱嵩。

       蜀道如天应逊险, 匡庐入汉未称雄。

       雷霆伏地鸣幽籁, 星斗悬崖御大空。

       回首更疑天路近, 恍然身在白云中。

TBC

评论
热度(5)
©蓝田日暖玉生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