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日暖玉生烟

陋室自扫,敝帚自珍。

第十三集《白门楼(下)》:

1.首先要说的是曹总后宫智囊团的和谐。

曹老板刚说下邳屡攻不下,北方还有袁绍东方还有刘表张绣,想先还都息战。公达就立刻说不可,必须趁此混乱之际一鼓作气。(公达看起来脾气很好的样子~

null

奉孝马上跟上:某有一计,可立破下邳,胜于二十万兵。

null

文若接着跟上:是灌水?

null

奉孝:没错~

曹总跟上:淹。

null

以及攻下邳城还需要奉孝你一手无缚鸡之力的谋士带头冲锋陷阵吗?……

曹老板一定觉得这种程度的攻城已经是小case了,干脆就让自己的爱妃小亲亲过过大将瘾好了……_(:з」∠)_

null

2.吕布还真是耳根子软,有勇无谋。都什么时候了,还只听老婆的,不听陈宫的。严氏一上来就说:“又是陈宫!”再结合上集陈宫听壁脚,让人有种严氏在和陈宫争宠的赶脚(扶额

null
null

陈宫看着离去的吕布夫妇,含泪长叹说:我等将死无葬身之地呀!

null

于是他们都死无葬身之地了……

顺说吕布的死相不要太难看。被曹操抓了以后还幻想着刘备替他求情,你忘了夺去徐州的事情了?辕门射戟算哪门子恩惠哪?

null

然后刘玄德对曹操说了下面这句话↓

null

我比较喜欢这样的刘玄德233

3.文远就比吕布英雄多了(废话),在吕布被拉下去一路叫骂的时候,文远拉住吕布说:“吕布!匹夫!死则死矣,何惧之有!”

null

鄙视地看了一眼吕布,然后便在曹总面前一副英勇就义的模样。

null

曹总故意说:嗯?此人好生面熟?

文远:濮阳城内曾经相遇,如何忘却!

曹总:噢~原来你也记得~

文远:只是可惜了!

曹总:可惜什么?

文远:那日火不大,不曾烧死你!

曹总顿时气得就要拔剑砍人,立刻被刘关拦下。

null

上集关二爷就已经表达了对文远的好感了,非常认可他的为人和才能。此二人交情应该是在刘备、吕布屯兵徐州、小沛共拒曹操时建立起来的。时二人既是武将,又是同乡,又都义气深重,不免英雄相惜,志同道合。如若没有这层关系,也不会有现在关羽的挺身相救。

为报恩,张辽后来也曾两次救过关羽,关羽又有一次放过张辽(当然还包括曹操= =),咳咳不剧透。所以两人算是扯平了,各有两次救命之恩XD

想看关辽文……有谁萌这个西皮吗?……只有我一人吧……

话说回来,曹总立马就收起剑露出了我们熟悉的狂(fan)傲(jian)笑容:我岂不知文远是忠义之士?戏之耳!

null

于是曹总你不管是谁,看上了就调戏(。

不过你这样左搂右抱的,是不是很爽?233

null

4.这集的主角其实是陈宫。我本来一直没怎么注意他,觉得他并无荀郭那样的智谋,亦无夏侯文远的勇武,就是和曹操认识得早而已,感情也没多深厚。虽然和曹操有过救命之恩以及亡命天涯的特殊经历,但巧合的因素太多,真要是像别人一样规规矩矩通过举荐进了曹操后宫谋士团的话,未必能有多出挑。又或者他要不是后来甩了曹操,也许之后就不见史书记载了也说不定。

但是这一集的公台真真让我感动了。

一开始曹操围城之时,吕布听了曹操的劝降心动了,公台却一点废话也无,开弓疾射。他已经不再相信曹操,曹操也不会原谅他。null

回去后吕布气急败坏地问他:公台如此恨曹操,究竟为何啊?

陈宫默然不语,但表情坚决。

null

他战斗到最后一刻,直到被缚到曹操面前,他都不愿意看对方一眼。

null

曹操又问了上次陈宫来找他劝其不要攻打徐州时同样的话:公台,别来无恙乎?当初你弃我而去,可曾想到今日?

陈宫:我弃你而去,是因你心术不正。吕布虽然无谋,但不似你诡诈奸险。(所以这两人就是三观不合,根本问题啊╮(╯▽╰)╭

曹操:公台,那今日之事如何啊?

陈宫:今日唯死而已。

null

曹操说那你不考虑你的老母妻儿?(我猜阿瞒还是希望让他活的,虽然之前骂了那么多次“必杀汝”)

陈宫说以仁孝治天下,不害人之亲,不绝人之祀。他们的生存都在于你了。

曹操听完已无话可说。

陈宫:今日被擒,请即就刑,并无挂念。说完拔腿就走。

曹操急忙跟着一路喊着“公台!”追到拐角。

null
null

陈宫这时转头深深地看了曹操一眼,心中响起的是那天自己的誓言:“我愿弃此县令,随公去图大事!”以及出事后曹操的那句话:“宁教天下人负我,休叫我负天下人!”

null
null

看到这里我的鼻子竟然酸了,专门翻出了第四集的这个片段。

null

那时候的誓言是真的,现在的怨恨也是真的。

曹操一直追到了梯台。

null

陈宫最后一次回头看了曹操一眼,转身决然地离去,一如多年前的那一次。

null
null
null
null

他永远留给曹操的只有这个蓝色的背影了吧。

人生若只如初见。

突然觉得公台好像丁夫人啊(住手

评论
热度(3)
©蓝田日暖玉生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