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日暖玉生烟

陋室自扫,敝帚自珍。

两个人的河西走廊——Day2:武威(Part3白塔寺)

       我们从天梯山石窟出来后,重新上高速,开了一段高速后,下来一拐弯就看到了萨班与阔端的凉州会盟塑像,这个塑像在纪录片《河西走廊》中出现过。

null

       沿着这条路再往前开一小段就是白塔寺了。这是大门,可以看出是新修建的,而且里面还未建完,应该是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而发展的丝路旅游。

null

       白塔寺,藏语称作谢尔智白代,即东部幻化寺,为藏传佛教凉州四寺(白塔寺、莲花山寺、海藏寺、金塔寺)之一。又因寺内有大小宝塔百余座,人们又称其为“百塔寺”。

       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 ,藏传佛教萨迦派第四代祖师,是著名的“萨迦五祖”之一。“班智达”,意为“大学者”,萨班意即萨迦派的大学者,他是西藏地方藏传佛教历史上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阔端,成吉思汗三子窝阔台的次子。窝阔台即汗位后,把原属西夏和甘青部分地区划给了阔端作为封地。阔端坐镇凉州,称为西凉王。

       萨迦与阔端在此会谈西藏统一,双方经过协商,确定了西藏地方和平统一于大蒙古国的条件。随后,萨班给西藏各地方政教首领写了一封公开信,即著名的《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西藏地方各政教势力经过商谈,表示接受萨班与阔端达成的条件。至此,西藏正式划入中国版图,结束了近400多年的分裂局面,统一于元朝中央政权管辖之下。此后七百余年,明、清和民国政府均沿袭这一统治。“凉州会谈”揭开了西藏历史发展新的一页,为西藏纳入元朝中央政府行政管辖之下奠定了基础。武威白塔寺就是西藏纳入中国版图700多年的历史见证。如果看过纪录片《河西走廊》第八集《会盟》的人对这段历史就会比较熟悉了。

       关于白塔寺还有个神奇的传说。据《萨迦世系史》记载:萨班与阔端在一次畅叙中为了一件动物皮开展辩论。阔端失败后,他感到有点难堪,准备报复,遂与大臣商议,请魔术师幻化了一座奇特的寺院,这个寺院就是白塔寺。这个传说或许就是白塔寺藏语名字“东部幻化寺”的由来。

       凉州会谈之后,萨班再未离开凉州,他在白塔寺驻寺五年,讲经弘法,并在此圆寂,同他会谈的蒙古汗国王子阔端按照藏式佛塔形式,修建了一座高四十二点七米的灵骨塔,周围环绕着九十九座小塔。这就是该寺另一称呼“百塔寺”的由来。

       萨班广场,广场中央是萨班塑像,还正在修建。

null

       广场后面就是白塔寺塔林,据说有一百座白塔,也是后来新修建的。

null

       塔林中央是座巨大的萨班灵骨复原塔,也是后来修建的。

null

       在塔林间穿梭,我们发现白塔基本上有以下两种式样,但由于对藏传佛教了解不多,不清楚有什么区别。

null
 null

       在穿越了整个塔林之后,我们来到一个小院,这里才是历史上真正的白塔寺遗址,之前的寺院建筑都是在遗址前面新复原的。1927年,凉州发生7.5级大地震,白塔寺遭到了一次更大程度的破坏。寺院断瓦残垣,一片狼藉,绝大部分建筑被震毁,留下来的只有倒塌后的8米高的灵骨塔基座和几块石碑。(上篇的天梯山石窟也同样在此大地震中遭受毁灭性的破坏,九层贯楼和大部分洞窟顷刻间震毁,许多塑像受到损失,幸存比较完整的有8窟,唐代大佛坐像安然无恙。)

       小院中央就是地震后幸存的萨班灵骨塔遗址。

nullnull

       我们为表敬意,绕塔一周。

       这是塔身周围的元代塔台遗址。

null

       塔后地面上有元代大殿遗址。

null

       塔旁有元代柱洞遗址。

null

       元代是白塔寺的鼎盛时期,此后虽历经战乱地震,早已不复当年辉煌,但在遗址前伫立,似乎还能感受到那个时代的荣光。

       PS:国人什么时候素质才能提高?能不能不要碰到个缝就往里面塞钱?(火大(#‵′)凸

       小院门口一侧的小亭里就是地震后留下来的几块石碑,一块是明宣德五年立的《重修凉州白塔志》碑,另一块是宣德六年立的《建塔记》石碑,还有一块是清康熙二十一年立的《重修白塔碑记》石碑。

null

       从白塔寺遗址出来后,我们到凉州会谈纪念馆参观。

null

       纪念馆内有着丰富的史料。这是萨班在西藏萨迦北寺的修行处,看照片已经破败了,据说现在已成了考古地点。

null

       萨班赴凉州路线图。据纪录片《河西走廊》,萨班到达凉州前遍访西藏各地政教首领,和他们沟通交流,征求他们的意见,走走停停,这一路就走了好几年。

null

       萨迦五祖,萨班是第四祖,第五祖就是元朝忽必烈大名鼎鼎的国师、真金太子的好友八思巴。

null

       阔端最后埋骨处,看之令人唏嘘。英雄转眼逐东流,百战功夫土一抔。

null

       但是萨班与阔端的贡献将永载史册,光炳千秋。

TBC

评论
热度(4)
©蓝田日暖玉生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