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日暖玉生烟

陋室自扫,敝帚自珍。

第二十三集《大破袁绍》:

1.官渡之战终于进入尾声了,这集先出场的是辛小白脸。

null

他这个字让我想起美国佐治亚州,所以他还可以有个英文名George(够

此人有小聪明又能说会道,把曹总说得一愣一愣的233

null

后来背叛袁谭做了曹操的喊话筒,看这喊得脸红脖子粗的,辛小白脸变成辛小红脸了。

null

审配毫不留情地把他一家都干掉了

null

看到从城楼上扔下来的家人的头颅,匍匐哭号在地的辛小红

null

在城破审配被俘后,抢了徐晃的鞭子就死命抽打审配

null

审配如是说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我说呢,当时杀辛小白一家老小时,审配说的是把他们“请”上来。

于是辛小白瘫倒在地。

null


2.本集还有一个小白脸是写下著名的《为袁绍檄豫州文》的“建安七子”之一陈琳。

曹总在俘虏中发现了他

null

陈小受虽然被曹总吓了一跳,但是回答不卑不亢

null

然后曹总坏心眼了

null
null

于是不得不到旧主墓前读檄文的陈孔璋,颇自有一番风流。

null
null


3.许攸死得还挺快,身体力行了no zuo no die的真理。

瞧这得瑟的小样

null

瞧奉孝这鄙视的眼神233
null

瞧大家的哄堂大笑
null

俨然一个小丑。

所以后来在袁绍墓前作大死,许褚不客气地捅死了。

null
null
null

曹总知道后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他是我故交,何必捅死他呢?也没处罚许褚,只让厚葬了许攸。

ZS上是这样的:许攸自恃功高,屡次轻慢曹操,每次出席,不分场合,直呼曹操小名,说:“阿瞒,没有我,你不得冀州。”曹操表面上虽嘻笑,说:“你说得对啊。”但心里颇有芥蒂。一次,许攸出邺城东门,对左右说:“这家人没有我,进不得此门。”有人向曹操告发,于是许攸被收押,最终被杀。

跟杨修的死因差不多嘛,所以曹总最讨厌这种有点小聪明又喜欢到处炫耀的人了,诸位切记。


4.卑躬屈膝想投曹总之好的袁谭,被曹总鄙视了

null
null
null

那当然,虽然从小没少被你欺负,但本初最要面子了。

曹总后来在本初墓前的话怎么听来都有些炫耀之词,本初真是一直被欺负进坟墓啊╮(╯_╰)╭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想起十八路诸侯歃血为盟大会上那样年轻耀眼的红衣本初,不觉人生如戏。

你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其实这句话我还想问好多历史人物,可不是谁都能笑到最后。

唉,人生若只如初见。

null

(咦,好像在公台那里已经说过一次了≡ω≡)


5.蓉哥儿!……啊不,子桓你终于上线了!

null

看到漂亮姑娘就跑到人家家里候着很痴汉啊,跟曹总妥妥儿的亲父子(。

但是!年方二八眼睛明亮的纯真少年子桓!姑娘再不情愿还是珍惜吧!以后就只有一中年怨妇了啊!

null
null

一脸性冷淡的甄氏

null

《三国志》:文帝问之,……姿貌绝伦。既过,刘谓后“不忧死矣”!遂见纳,有宠。

被前婆婆为了保一家平安当战利品给卖了,能高兴才怪。

甄氏性子也是比较硬的那种,从小使用兄长的笔砚当男儿教养,于是她乞求曹总杀了自己殉节。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话说这婆婆为毛比媳妇还年轻……

曹总最喜欢有个性的女人了,不管是做自己女人还是儿子女人(。

null

关于甄氏,历史上有关她和子桓、子建的三角闹得沸沸扬扬,我倒不信。她和丕子之间的矛盾就是个性上的不和而已,可她老公是皇帝,于是就杯具了。有人认为她早年丧父,兄长离家,丈夫在外,不懂得如何和男性相处,和婆婆相处惯了,倒是和两任婆婆都很合得来,这种说法比较客观合理。这篇有关子桓、甄氏、郭女王三者关系的考据很有意思,可以一观。戳这

话说虽然很多美女都演过甄氏了,我还是觉得这个对子桓一脸冷淡的甄氏最符合我的想象。对于子桓来说,甄氏不是个温柔浪漫的多情人,只是个无趣冷艳的人而已。

null

甄姑娘,你不知道子桓这种高冷傲娇就是得捧着吗?冷落了可如何是好?


6.我虽然有时会觉得曹总可爱,但并没有多粉他,可这集要让我粉上他了。

进入邺城时的志得意满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在本初墓前慷慨激昂的一番宏论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把惇哥都说哭了,嘤嘤嘤曹总窝是你的NC粉……这段台词是编剧写的,并非演义原著,却尽得其精髓。

再加上结尾的《观沧海》

null
null

他的这首乐府全诗我都很喜欢,摘录如下:


云行雨步,超越九江之皋。

临观异同,心意怀犹豫,不知当复何从?

经过至我碣石,心惆怅我东海。


 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冬十月

孟冬十月,北风徘徊,

天气肃清,繁霜霏霏。

鵾鸡晨鸣,鸿雁南飞,

鸷鸟潜藏,熊罴窟栖。

钱镈停置,农收积场。

逆旅整设,以通贾商。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土不同

乡土不同,河朔隆冬。

流澌浮漂,舟船行难。

锥不入地,蘴藾深奥。

水竭不流,冰坚可蹈。

士隐者贫,勇侠轻非。

心常叹怨,戚戚多悲。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龟虽寿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

腾蛇乘雾,终为土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

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蓝田日暖玉生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