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日暖玉生烟

陋室自扫,敝帚自珍。

【杂谈】奔跑吧,丫头,直到你能抵达的最远方

林朵:

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年期末考试我考了全班第一,母亲很高兴,春节带着我走亲戚时忍不住炫耀我的刻苦用功,亲戚们大多也都笑脸应着,只有一个伯伯不以为然地说:

 

“现在这么努力有什么用?等上了中学,女生自然是比不过男生的。”

 

母亲的笑脸唰的一下冷了,马上起身带我回家,一路的愁云惨雾。

 

当时还只是个小丫头的我不太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只知道自己的努力是真的,成绩是真的,母亲之前的高兴也是真的。

 

明明都是真的东西,为什么会只因为那个伯伯说一句我是女孩子,就都没用了呢?

 

幸运的是那个伯伯的可怕预言并未成真,之后我顺利升上了好的初中,好的高中,好的大学,毕业以后也找到了还不赖的工作。

 

但让我困扰的是和那个伯伯一样的言论从未消失。

 

初中这么努力有什么用?上了高中就比不过男生了。

 

高中这么努力有什么用?高考还是比不过男生的。

 

大学这么努力有什么用?就业的时候肯定比不过男生的。

 

工作这么努力有什么用?升职的时候也拼不过男生的。

 

……

 

更可怕的是,身边女性朋友们的表现,似乎也在不断验证这些预言的正确性。我认识的不少早年天资才华均不输身边男性的女性朋友,就在这种社会、职场甚至是家人对其“回归平淡”的“期望”中,或早或晚,渐渐都退出了竞争的行列,早早过上了平凡无争(是否幸福不能一概而论)的生活。

 

偶尔也会有些不甘心的朋友,对我提起她们当年对生活、对事业的追求,双眼中仍然闪烁着动人的光辉,末了却只能无奈地加上一句:“哎,其实那么努力也没用,女人嘛,迟早要停下来的。”

 

这样的话听的多了,久而久之,连我自己也开始相信,前程上埋着一颗不知道在哪里的定时炸弹,无论我多么努力想要往前冲,只要踩到某个点,就会有莫名其妙“嘭”的一声,把我之前的所有积累通通炸飞。

 

而这颗炸弹的引线叫女人。

 

是我无论怎么努力,都没办法拆除的。

 

于是我只好带着某种近乎悲壮的心情,一边拼命工作,一边忐忑等待着那颗炸弹炸响的那一天。

 

虽然我并不知道哪一天会轮到我,也始终不明白,这样的规则究竟是为什么。

 

直到某天,我读到由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执笔的《向前一步》,里面有一段话,大意是职场竞争就像一场马拉松,观众们会对男性参赛者加油鼓劲,而对女性参赛者则是劝她们早日放弃。

 

在觉得自己一定会输的情况下,女性参赛者连想要坚持跑下去都很难,更不必说最终获胜了。

 

那一瞬间,我突然明白,那颗所谓的炸弹其实并不存在,真正存在的是产生阻碍的观众,还有因此而迟疑甚至停下脚步的参赛者。

 

毕竟,人的观念和行为很容易受到社会环境的掌控。

 

就像我那些女性朋友们。

 

她们也曾各有各的光彩夺目,如今却有许多人沉湎于琐碎的日常杂事中暗淡无光,变成了她们自己并不中意的那个样子。

 

可她们沦为庸碌的原因不是因为她们身为女性,而是在无人支持,自我怀疑的困境中过早地停下来了,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生活。

 

停在哪里,就落后在哪里。

 

这才是那个谎言背后的真相。

 

在明白这一点后,我突然有了勇气回头去看自己身后,那里站着二十年前那个因为一句“女孩努力没用”而迷茫无措的小丫头。

 

我终于找到答案回答她了。

 

为什么?她睁着不解地双眼问我。因为总有一天会输给男生,所以我这些努力都是没用的吗?

 

不,不是这样的。

 

你所有的努力,连一分钟,一秒钟,都没有被浪费过。

 

正是因为从未停止努力,你才有资格进到更好的学校,去更好的公司,结识更多优秀的友人,完善思想,独立人格,在更为优渥的环境中变成更好的自己,那个独一无二,珍贵无比的自己,不依附于任何人的妄言与施舍而存在。

 

谁有资格说你的努力没用呢?

 

正是因为从未停止努力,你才能在选择恋爱对象时不用委屈自己为了车子房子将就不中意的人,因为这些东西单靠你自己也完全买得起,你有权利单纯选个自己最喜欢的,并心安理得地享受对方的尊重和欣赏,因为你知道自己配的上。

 

谁有资格说你的努力没用呢?

 

正是因为从未停止努力,你才能在工作场合体验带领团队冲锋陷阵,碾压对手的胜利之乐,并以这种奋斗的热情去感染两个新入职的小姑娘,让她们以不逊于当年你自己的拼劲在团队中争取到一席之地。最终再以这种实打实的团队业绩,成功说服你的顶头上司在招聘会上多招进几个综合条件明显优于同期男性求职者,但仅仅是因为性别原因就差点就被刷掉的女性新人。

 

谁有资格说你的努力没用呢?

 

你的努力不仅可以帮到自己,还可以帮到更多愿意同你一起努力,但却在这个大环境下缺乏公平机会的其他女性。

 

而她们还有可能帮到更多的人,把小小的雪球越滚越大,最终创造对女性更包容的世界,让更多人相信,女性与男性,他们都该有公平选择的权利,无论是冲向职场厮杀,还是回归家庭温馨。这是自由的个人选择,不是刻板的性别分工。

 

那或许会是个衡量个人努力只有多少之分,再没有性别之分的美好世界。

 

丫头,你看,你的努力从来不是没用的。

 

即使当时你还看不见它的用处,但总有一天,所有的努力都会以另一种惊喜回报你。

 

哪怕有一天,你听从内心的召唤,选择停下来,那也要坚持自己在停下来之前,已经抵达了自己能抵达的最远方。

 

因为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马拉松,它是一场没有止境的接力赛。

 

接棒的人,可能是你的朋友,你的姐妹,也有可能是你的女儿,你的孙女。

 

也正因如此,即使你不再是那个努力向前冲的参赛者,你也会选择做那个会努力为其他参赛者加油鼓劲的好观众。

 

我相信你会的,因为你也曾在那条赛道上洒过汗,流过泪,你懂那些选择继续留在跑道上的姑娘们的孤独与委屈,你只愿她们能抵达的终点,能够远一点,再远一点。

 

毕竟,那也是你曾对自己的期待。

 


 

END

 

------------------------------------------------------------

 

后记:我写这篇文只是想安利一本书,《向前一步》,作者为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这本书当初是我的女BOSS推荐给我的,我很少向人推荐什么书,因为一直觉得每个人适合读的书不同,随意推荐并不合适,但这本书却是少有的让我相信值得大部分人都一读的好书。

 

-------------------------------------------------------------

 

PS:我打算把自己关于女性的职场和生活的杂谈文整理成一个系列《她世界》(虽然目前为止才两篇,但我有预感自己还会继续写……)

 

(01)姑娘,你的眼泪没那么值钱

 

(02)奔跑吧,丫头,直到你能抵达的最远方


评论
热度(1192)
©蓝田日暖玉生烟 | Powered by LOFTER